星期四, 7月 15, 2010

魯肉飯Project

魯肉飯project

緣起是在一則Plurk 上討論到某知名貴婦部落客寫了一篇食記,而該食記其中我認為有部份貶低豬油飯的意思,並且說了魯肉飯(肉燥飯)還分高級跟粗俗,在發了勞騷被噗友糾正之後,想說那甘脆來個魯肉飯project吧!反正孩子也愛吃。

因為吾少也賤 (我想,那個年代除了少部份權貴份子高級天龍人之外,大概誰家也沒多誰家多少錢),所以不知何謂高級魯肉飯或是粗俗魯肉飯,對我而言,單純的魯肉飯應該只有好吃與不好吃之分,至於用料的好壞若是不能幫味道加分,甚至會被我評為c/p值不高的差勁魯肉飯。所以,從我自己之前做的方式來吧!

先買豬肉開始吧~ 本地南崁黃昏市場的黑豬肉攤,拍照時老闆剛好閃人,老闆娘入鏡一角代表。

IMGP6154 IMGP6152

根據老闆所說,這邊販賣的黑豬肉是指黑毛豬品種,不是吃餿水長大那種黑豬,吃餿水長大的那種黑豬,老闆說因為皮厚脂肪厚,城市人較不討喜,所以這邊賣的是皮薄的黑毛豬。請老闆幫我切成丁狀,免得我回家還要切到翻臉。

順便買了些豬油回家炸,因為剛剛提到豬油飯被該貴婦貶為窮人吃不起肉,吃吃豬油飯來替代魯肉飯解解饞的一種料理。我根本上認為那基本上是兩回事,這兩種東西基本上是不同的範疇了,怎可粗暴無知的混為一談,那就跟你形容說卡布其諾跟手沖黑咖啡,喝手沖黑咖啡是喝不起牛奶的窮人解咖啡癮用的一樣,令人無法茍同。

IMGP6158 IMGP6164

豬油炸完的豬油粕,脆脆香香,灑點鹽拿給小朋友吃,除了從小就得貴婦公主病之外的小朋友大概沒有不愛的吧。晚點拿來測試灑鹽之花、costco研磨海鹽跟台鹽精鹽來測試小朋友會不會做出啥不同的選擇,xd。留下來的豬油,改天也可以拌飯吃,回憶窮人清苦生活。

我的魯肉飯作法很簡單,肉、紅蔥頭、蒜頭、醬東瓜、冰糖、醬油跟鹽還有豬皮即可。

IMGP6162

本人切洋蔥是不流淚的,但是紅蔥頭就會淚流滿面,會了防止煮的太感動,所以我會拿出護目鏡來切紅蔥頭。當然,你也可以買炸好的油蔥酥,但是我覺得那個油蔥酥萬一品質不好容易有臭油味,所以就自己來。炸好後先放一邊,注意不要炸到你想要的顏色才起鍋,因為起鍋後還會熱還會維持一下,會變的比你起鍋時深色一點。

IMGP6166IMGP6168

IMGP6169

起油鍋,爆香蒜頭後把切丁的肉丟入鍋內炒一下。

IMGP6170IMGP6171

IMGP6172

炒到肉香出來後,淋上醬油(有些人會加點米酒),加入醬冬瓜,冰糖及水,再放入油蔥酥跟鹽調味,再來就是讓他慢慢滾讓所有味道融合囉!我自己偏好裡頭加入點豬皮,讓湯頭更為濃稠,還有我跟小孩都超愛吃魯豬皮的所以就順便了,另外,我會在最後階段再放入蒜頭,這樣蒜香會濃一點,這也是個人的偏好,順手也可以像我這次一樣煮些蛋丟進去魯,一兼二顧。

最終成品,我就丟到第一張圖的慢慢燉鍋中去囉。

PS. 之前自己做過魯肉飯還有加過干貝,也有用草蝦頭先去熬高湯搞過的,我覺得都沒有比較好吃,可能是味道多了反而雜了,不然就是比例不對吧!總之,這是魯肉飯project phase 1,若是各位有何高見或是不同作法,歡迎提供,若是有機會可以再進行phase 2或是更多種的測試囉!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