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07, 2010

素水餃 pk 賽 ~ Round 1

IMGP4674

這是今天突然一時興起做的一個素水餃pk賽。其實還有很多好吃的素水餃,但是今天就手邊較方便買到的先隨做個評比,至於未來還會不會有round 2等,那就得看造化了。

緣起:媽媽因為脊椎骨折來住在我這邊,一來到長庚看病方便,二來因傷也不能操持家務或提重物等,所以為了避免她亂動,就由兒子就近看管。媽媽吃全素已經好幾年了,這趟北上,我們也隨之增加吃素的比率,順便託福養生一番(只是原本想說能減肥的,卻越來越肥,不知如何是好)

之前大嫂及三姑因為可能知道我是個愛吃肉的人,恐老媽在我這邊受到沒飯吃的待遇,就各自買素食水餃來我家冰著,所以之前已經吃過好一陣子的素水餃,但是隨著日子過去,冰箱冷凍庫不見素水餃久矣,今日就趁著補貨之便,順便來個素水餃評比。

首先、我效法花木蘭從軍前的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南市買轡頭,北市買長鞭的精神,先到全聯買天恩素水餃、再接伊帆時去南崁老鄉手工水餃買其素食水餃、最後接楓順時順路經里仁買回手工水餃。

以下為由左至右(天恩、老鄉、里仁)包裝及重量

IMGP4677 IMGP4676 IMGP4675

單價分別為NT$74, NT$100, NT$118 內含 21顆、30顆、18顆水餃

平均單顆價 由低至高 老鄉@3.33/顆→天恩@3.52/顆→里仁@6.56/顆

平均每克成本由低至高 天恩@0.156/g→老鄉@0.165/g→里人@0.23/g

由此可見,若是你平常吃水餃是算顆的,那老鄉最便宜。若是你是秤重吃的,那天恩最便宜,不過老鄉緊追在後,差距不大。

外觀如下,一樣從左至右 (天恩、老鄉、里仁)及十顆總重量

IMGP4678 IMGP4679 IMGP4680

個人覺得因為老鄉及里仁都是手工餃子,所以看起來較為討喜。若是以一次吃十顆來看,里仁會最飽、老鄉吃進肚子的熱量應該會最少。天恩是標榜可以水餃鍋貼兩用,所以算有特色。

煮好圖式,一樣從左至右 (天恩、老鄉、里仁)

IMGP4684IMGP4687IMGP4689

斷面秀,一樣從左至右 (天恩、老鄉、里仁)

IMGP4685 IMGP4688 IMGP4690

三種水餃斷面合照,一樣從左至右 (天恩、老鄉、里仁)

IMGP4691

口味上天恩是香椿口味的、老鄉則是玉米紅蘿蔔高麗菜、里仁為時蔬杏包菇。

外皮則天恩最軟爛、老鄉次之,里仁最厚最有嚼勁。

調味天恩為中庸、老鄉較為清淡、里仁口味較重。

最後是我跟老媽與兩個女兒的最終評比,天恩最不符合我們家的食用喜好,里仁次之,老鄉是最佳選擇(原本是一大一小各投第一給里仁及老鄉,但是老爸後來考量價格比後倒戈投向老鄉,所以變成三比一)

以上為以我們自家口味喜好所做的粗略評比,各位看官若有興趣,可以都嘗試看看ㄡ。

2 意見:

灰霧 提到...

哈哈,連素水餃也可以集體砰比.
我以前吃得比較多的是奇美冷凍素熟水餃,便宜方便.

Unknown 提到...

餃子國的素水餃也很不錯,但是貴多了,20科110元重量我忘了,一參大約吃10-12顆足夠了裡面的線料都是綠色的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