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08, 2008

來去Hawaii 咖啡、火山豆、美國之最南端

昨天去衝浪沒想到真是有夠累,今天居然睡到快十點才醒來,等到早餐弄好全家叫醒吃完早餐時,已經都快要十二點了,這餐就當成是早午餐吧!反正吃的也夠豐盛了。早餐慣例不拍照片,但是今天太豐盛了,記記菜色吧---> 1.)全麥麵包佐奶油 2.)咖啡、牛奶、柳橙汁 3.)香煎早餐香腸 4.) 荷包蛋 5.)火腿草菇炒蛋 6.)水果優格。

準備好了輕裝出門,今天沒有啥雄心狀志要開幾百幾百英哩的,就在附近參訪一下吧!出門就遇到了夏威夷有名的蜥蝪,其實幾乎天天見到它們,只是今天有機會照起來。
IMGP0223

出門往南開,來到夏威夷大島當然要去拜訪一下著名的咖啡產地Kona,前天遇到的Bob Smith,因為他的農場並不開放參觀,所以今天就準備去找有開放的農場來參觀囉!我們來到了地圖上有標示的Greenwell Farms,這裡可是從1850年就有的農場,有歷史的。
楓順跟酪梨的相片。
IMGP0234
IMGP0240
到了農場就有一排咖啡準備給你試喝,從peaberry兩種,到一般咖啡但是從中烘焙到espresso烘焙四種,還有瑞士水洗法低咖啡因兩種,還有加味兩種總共十種咖啡隨你試喝。當我還沒聽他們解說時,我跟店員說出其中的一些差異性,她們都說終於來了個懂咖啡的了,哈哈,真該算是班門弄斧,不過也給他們對台灣來的遊客另眼相看吧!雖然他們說很少有人從台灣來這邊玩。

再來就是免費的Kona咖啡之旅了,只見導覽小姐像在唸繞口令的霹靂趴拉一連串的說出,這家咖啡農場的歷史是從1850年主人到來開雜貨店與開始咖啡貿易,讓此農場與Kona咖啡在美洲與歐洲都很有名等等。再來就是介紹大島上的咖啡帶,只有在有限的25英哩範圍內生產的咖啡,才能叫Kona咖啡,太北或是太南都不行,咖啡種植在此的原因是因為火山灰土壤讓他有特有的好風味,除了咖啡之外,還種植了許多的植物與水果,如火山豆、香蕉、柳橙、酪梨......等等。這裡的咖啡樹很多都已經一百多年了。會先開白色的花後,開始結果。結果如下,是綠色的。
IMGP0226
成熟後會變成紅色,長的有點像櫻桃所以叫咖啡櫻桃。採收後打開裏面95%是這樣兩片的子,是一般正常的,若是只有一個子,就叫peabery。
IMGP0225
每年從八月起可以開始採收,大約可採收七到八次,一個工人一天約可採集三百磅重的生豆,然後送到加工區到入水池去泡水發酵。
IMGP0229
IMGP0228
發酵二十四小時後,去掉表皮那層黏膜,就可以上場去曬了。
IMGP0230
曬乾後還有一層紙皮要去掉就變成了一般的生豆(Green bean)。
IMGP0231
此時咖啡生豆是最好保存的狀況,經過妥善的儲存,能夠保存兩年以上。到烘焙時,最外層的銀皮會脫去,咖啡也會膨脹,顏色會隨你的烘焙時間跟溫度加深,變成了我們一般市面上看到的烘焙好的咖啡豆。

繞了一圈回到販賣部,農場中有個住過東京的Daniel在旁邊的柳橙樹上抓了一隻變色龍來讓大家看,也展示該農場生態的多樣。伊帆也很有興趣的讓變色龍爬到她手上。
IMGP0235
跟Daniel來一張,ㄡㄡ,變色龍跑到伊帆頭上了。
IMGP0238
伊帆跟楓順又跟農場的狗跟貓都玩了一下,我們則買了一些農場的產品(生豆當然是有買滴)。然後就離往下一處去了。
IMGP0243
走之前再跟變色龍來一張,它已經回到樹上了。
IMGP0244

接下來我們再往南邊開,途中又遇到了一間火山豆的工廠,再進去參觀囉!
IMGP0254
後方就是處理火山豆的流程,其實蠻簡單的。
IMGP0252
這一桶是生豆,外皮超硬的
IMGP0245
然後用機器將第一層綠色的外皮去除,皮掉到下方,含硬殼的豆豆跑到後面去。
IMGP0246
再來就是把豆子連殼烘熟。
IMGP0247
這樣大概就完成了,至於外殼超硬的,我有買了一袋特大顆的準備帶回去讓大家試試。這邊到是有提供專用的工具來將殼壓碎。


再往南走,終於到了島的最南端,叉路右轉十二英哩就到了美國國土的最南端,路上大部份是草原牧場,我們停下來讓兩姐妹跟牧場中的馬玩一下,摸摸他們也餵餵他們。
IMGP0261
IMGP0259
IMGP0263
小朋友意猶未盡,所以開了一陣子又停下來找另外兩隻馬玩!
IMGP0265
後方路的遠處有風力發電的風車,一排正在發電中,據說每台可提供20KW的發電量。

到了美國最南端的,再往南就是太平洋了,看著籃的發亮的海水,來張紀念照吧!這可是美國國土之最南端。
IMGP0266
IMGP0267

看到人家國土最南端,我們也來做點甚麼好呢?
IMGP0268

我們決定用行動來愛台灣,尤其這邊人來人往的遊客如織,不如我們來個廣告愛台灣,看能不能幫台灣拼一下觀光業,不要老是寄望於對岸的大陸人,要開發一些西方市場。
IMGP0270
IMGP0272
如同大家堆自己的名字的,我們在黑色火山岩組成的海灘上找來了白色的珊瑚礁岩石,堆成了我們最心愛的台灣。

回到家之後,伊帆又跑去游泳池游泳了,我算算剩下的天數不多了,吃了幾天的大餐,今天要來吃剩菜了。不然就會浪費了。

早餐吃剩的香腸與草菇火腿炒蛋,加上昨天剩下的燻火雞肉跟醃漬橄欖當冷盤。
IMGP3752
昨天晚上吃不完的魚,放入烤箱再烤一下,順便倒點白酒進去,一樣香噴噴。
IMGP3754
前天沒吃完的牛排,加上新買的小球甘蘭花,然後加上日本牛肉泡麵。變成了夏威夷牛肉麵。
IMGP3751
當然外加剩下的白酒半瓶,又是一個酒足飯飽的晚餐。

3 意見:

Jiang Junyu 提到...

真是超豐盛的一天,好羡慕啊。

Must-Write-It-Down 提到...

我也覺得好好吃...
Peter 真的是就甘心, 這真的是愛台灣的表現阿~~~~

灰霧 提到...

小朋的表情真丰富.
而且每餐都很好吃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