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27, 2012

2012 年度旅遊 奧地利捷克 (4) ~ 關於交通

88330008

今天要來談談關於上一篇有提到的維也納的交通部份,順便就把前前後後的交通也一併在此講一講吧!所以此篇包含到哈修塔特(及旁邊的Obertruam小鎮)、捷克及瓦豪河谷遊多腦河的部份。

 

<前往維也納 >

若是你有查看一下地圖,奧地利是一個在中歐個國家,維也納處於奧地利國土的右上方,奧地利北(上)方是捷克、左上(西)方是德國,左(西)是瑞士、左下(西南)是義大利、右(東)方是匈牙利,先舉一些國人較常聽到熟悉的國家,其他還有如斯落伐克、斯洛維尼亞這些從南斯拉夫新獨立出來的國家。重要河流有多腦河流過,也當然經過其首都維也納了。所以要到達維也納有許多種方法,可經陸路就是從他的鄰國開車或是搭火車進入,當然你要騎單車、步行或是騎馬應該也可以,這是以防你人在歐洲,想要來這邊玩玩時,可參考一下。有興趣當然也可參考真善美的路線,從瑞士反向爬山走到薩爾斯堡....

 

另一條進入維也納的方式是經由水路搭船,走多腦河,有些船是從布達佩司(匈牙利)開往維也納的,光用想像就很酷吧!但是我想應該台灣人應該從此途徑進入的應該不多。我們呢,大概是採取一般台灣人前往維也納最常用及最平庸的方式,就是坐飛機直接抵達維也納國際機場囉!

中正機場二航廈之必遊(照)景點 ~ Hello Kitty 區 ~

88330003 88330002

長榮航空是到曼谷轉一圈之後,上上下下些轉機客之後,就直飛維也納了。華航是從台北直飛維也納,這邊不是要幫他們打個廣告,但是大家若是多去坐華航,照歷史經驗來看,除了領到高額保險金的機率較高之外,我們可能也就會比較有機會能夠上飛機了......

 

<進入維也納>

到了維也納機場之後,海關、移民局效率很快的就讓你入關了,砰的一下你就到了機場入境大廳思索著要怎樣進去維也納市區,若是沒人來接你的話,大概有計程車、公車、機場快車(火車)、跟火車四種選擇。計程車跟Bus是在出境大聽外頭路上,兒機場快車及火車就要到地下的月台去了,因為可以直接跟市內的捷運聯結加上最便宜,我們是選擇了搭火車。

<這是機場快車 CAT City Airport Train),跟火車在同一個地下月台平面,只是不同月台而已。搭這車進城比較快,但是貴多了(一個人EUR$11),但是小孩免費。

IMGP0234

若是你要搭火車進城的話,就在旁邊月台搭S7線的火車(半個小時一班),一個大人是4歐元,小孩是2歐元,但是若是你有買維也納市內捷運的幾日券或是維也納卡的話,可以算一半的錢就是大人2 歐元,小孩一歐元。(PS. 小孩這段路要不要錢是眾說紛云,之前老婆問維也納同事他們也搞不清楚。於是我們進城時特別跑去人工售票的問了,他們說不用,所以進城我們兩大兩小只花四塊歐元,但是出城時,市區內的售票的又說小孩也要所以就付了六塊歐元,其實奧地利國鐵他們自己也搞不清處)。月台上就有自動售票機,或者你也可在國內先上網購票,或是在機場往火車月台的路上有一個窗口在售票。

<自動售票機...旁邊那個黃色的是日期打印機,買完票之後要打印票才生效>

IMGP0236

售票機畫面(可選英文的,不過有些畫面還是會跳到只有德文的XD),右邊中間就是到維也納的車票選項,若是你沒帶腳踏車或是大狗,就選上頭那個一個人的。

IMGP0238

火車月台就在CAT月台邊

 IMGP0241

搭火車因為便宜,人還是比較多的。不過大概位子也不難找就是了。

IMGP0244

進入市區若是你沒帶腳踏車,就靠市區內的大眾捷運系統(地鐵、Bus及地上電車)了,雖然在市區內搭了五天的大眾交通系統沒有一次遇到有查票的,但是還是建議是你買幾日券之類吃到飽坐免驚的比較划算,一來心安,二來避免萬一被查到罰錢掃興並且有損你自己的人格,至於有損國格這事......既然台灣,國都快不成國了,就先別提了。

 

維也納的幾日券類的有非常多的選擇,有24hr券、48hr券、72hr券、周票、八日券、維也納卡(大人可帶一個小孩不用錢外加一些景點有打折)等等,有可以多人一起share始用的,也有單人用的,有以起迄時間算的,也有以日為單位算的,總之要研究一下他們的特性,然後依照你的需求來選擇你最佳的票種。提醒一下要帶小孩去的,國定假日不上學的日子(含寒暑假),小孩子在維也納搭大眾交通是不用票的。

Candy民宿部落格中有介紹這些票的特色

維也納地鐵局官網也可直接查看訊息還可線上買票

進入市區內,大概以我們對大眾捷運的利用率來講,地鐵是搭的最多的,地上電車其次,Bus只搭過一兩次。主要是地鐵跟台灣捷運一樣,你大概坐過捷運就會搭地鐵了,而地上電車跟Bus因為你看不懂德文,很難知道他要往那跑去又經過那些地方。除了地上電車幾條經過比較多景點的0,1號線,我們搭電車或公車多半是走到沒力的,就跳上去搭一段路,反正大概都會跟地鐵有交會點,到地點交匯點下車後再改搭地鐵往我們要去的地方。反正,買的是吃到飽的票,坐越多省越多不坐白不坐....(這是什麼心態)

 

<離開維也納>

這邊要談的離開維也納主要是討論離開這個城市而非這個國家,當然若是你要前往捷克或是匈牙利或是其他陸路交界國家也可透過一些如公車或火車甚至是船運的方式從維也納離開。

一般來說國人前往奧地利不會只玩維也納,著名的電影真善美景點薩爾斯堡也是必經之路(雖然我們家沒有去),除了跟團搭遊覽車之外,搭火車是比較多人的選擇,當然你也可以選擇租車、騎腳踏車....甚至是爬行等等方式就不再贅述了。我們這次前往鄉下地方Obertruam 就是坐火車去囉!維也納有好幾個火車站,要看你前往的地方及方向去選擇。可以上奧地利國鐵網站先行查詢。

在此跟大家報告一下搭火車的一些經驗。

1.火車上都沒什麼人比較多,所以除非你很在意,或有特殊原因,應該是不用先花錢訂位了。訂位要花一筆訂位費用。

2.我發現,在國外網站訂票,很像比在奧地利國內買票便宜。所以若是你有確定的行程,可以試著在國外就透過網站買好票,便宜不少ㄡ。

3.OBB有一種團體票(Einfach-Raus-Ticket),適用於區間車系統R & REX兩種車,只要在星期一到星期五的早上九點之到隔日凌晨三點,可讓二到五個人(需同行)搭車,只要32歐元,不管你中間換了幾次車都可以。是很方便小團體的一種車票。缺點大概就是只能搭區間車等級的吧!所以常常需要轉車。但是因為 OBB轉車時間都配合的不錯,網站上轉車的資訊也很清楚,只要稍為注意一下大概就了解了,不然通常跟著轉車的其它人走大概也錯不了,哈哈。

4.火車就幾乎都一定會查票,請一定要買票囉!

5.有時火車會換月台(特別是出發站),還是要注意一下。

<維也納西站>

IMGP0641img855

Linz車站

img722

可能是阿諾堂弟的列車長,若是真的阿諾堂弟的話,敢逃票大概會被他單手舉在火車車窗外頭問你要不要補票吧!

img859 

搭火車的好處是,無負擔的欣賞窗外美景,缺點就是看到好風景常常不能停下來拍照.....那就用眼睛好好享受吧!

88310026 88340011

<在奧地利鄉下-Obertruam, Haslltatt>

我們到了奧地利鄉下的 Obertruam之後,民宿女主人是在火車站接我們。其實她的民宿就在火車站旁走路約三五分鐘就會到了的地方,在小鎮中大概就是靠腳走路囉!然後隔天要再去山上玩就是搭當地的Post Bus(也有經營Taxi服務),還有要去著名的Haslltatt除了Post Bus,也可選擇搭渡輪。我們因為時間的關係,渡輪的時間配合不上,並且自己已經有租船游湖了,所以就都是搭Post Bus。鄉下地方Post Bus不一定會開出像Bus一樣大的車來,有時人少的點或時間,他就會開類似九人座的車出來,上頭會有寫Post Bus & Taxi,先問一下是以Bus收費還是Taxi收費,我們後來是搭到以Bus收費,但是把我們直接送回民宿門口的計程車服務的車,因為站牌只有我們一家四口在等車.....哈哈。

<前往捷克 Český Krumlov>

很多到奧地利的旅人會再到捷克去玩玩,捷克現在也是歐盟國家,但是不使用歐元而是還使用捷克克朗,比較起來捷克比奧地利便宜多多。當然我們這次去也是隨性加上意外才跑去的。不過我去了之後對捷克印像頗佳,建議大家安排行程時可以把捷克多排幾天ㄡ。

Cesky Krumlov 是一個捷克南部的小鎮,離機場及火車站都有點距離,若是從布拉格前往是有公車,若是從奧地利前往大概是搭一些私營的shuttle bus比較方便,有幾家shuttle bus公司提供從薩爾斯堡、哈修塔特、維也納及Linz(離CK最近的奧地利火車大站)前往的shuttle服務。

我們雖然住在哈修塔特附近,但是還是選擇了從Linz搭Shuttle Bus到CK,因為前述的團體票加上Shuttle Bus的價格這樣是最便宜的。時間上大概排的好的話,只會多出約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價格是便宜多多。以下是四家Shuttle Bus的網頁或是Email,他上頭標價是不分大人小孩的,但是你若是帶小孩的話,跟他註明一下,他會算便宜一點的。然後有預約會便宜很多還可送你到旅館或民宿門口(跟們同車到CK的兩個韓國妹,付了比我們一家四口更貴的錢確只載到公車站),請記得先預約並告知你的旅館,捷克這幾家shuttle都很認真做生意(可能也很競爭),發mail或是在網頁留需求都很快就會回的。我們家是來回都選了Shuttle Sebastian,去程六十歐元,回程五十五歐元(回程不小心還包了車)。

Shuttle Sebastian

Shuttle Lobo

Shuttle JiFi

CK Shuttle

去程的帥哥司機,開車飛快,老婆在車上暈到不行。下車時還問他為什麼不去開賽車算了。差一點因為這個理由回程不搭這家shuttle。

img638_1

回程的司機,開車很平穩,還抄了條近路,所以慢慢開一樣1.5hr就到Linz,並且中途離開捷克前最後一個加油站還給我們下車採買一些飲料,還送了我兩個小孩一人一包巧克力,路上還介紹很多捷克的人文地理歷史文化,只可惜口音很重說話聲音又小,聽得懂的部份不到兩成。

IMGP1170

<瓦豪河谷搭船遊多腦河>

多腦河流過很多國家,連維也納市區內也有遊多腦河行程,但是公認最美的一段大概是在瓦豪河谷,兩旁有葡萄園、城堡等等風景很美。通常是指從Melk到Krems這一段。有兩家船公司在經營。票價很像一樣,船大小也差不多,其實開船時刻都是一前一後。從Krems到Melk是逆流而上,時間比較長,反之就是順流了,就很快了,價格一樣,看你需求任君選擇。

國營的DDSG

另一間BRANDNER

我們是因為從捷克要回維也納的順路關係,選擇了Melk順流而下到Krems的行程。Melk從火車站到碼頭約有一兩公里多的路要走。其實要接上船班還蠻趕的。我們提著行李走的氣喘噓噓勉強趕上,著名的梅爾克修道院就只有從外表瞻仰了,無緣就近參觀。因為到達碼頭DDSG可以船上購票而BRANDER要先在購票亭買票,所以我們就跳上DDSG去囉!

梅爾克修道院

IMGP1173

8854000188540008  88540002 88540003 88540004 88540005 88540006 88540007

終點站Krems,同時此行楓順背的背包也破掉只好在此丟棄。

IMGP1214

瓦豪河谷的多腦河兩岸,有很多人在其間戲水跟曬太陽,曬太陽的天體營一堆,若是你有帶望遠鏡,又不怕傷眼到是不妨看看這老外的奇風異俗。我們在船上還遇到了來奧地利遇到的第三對結婚的新人,在船上舉習婚禮。

img736

 

從Krems碼頭到火車站一樣也是兩三公里的路。有公車可搭,可是我們不曉得要等多久,所以還是推著行李走過去了,順便欣賞一下這小鎮。省下來的錢又拿去買冰琪淋囉!

88340006 8834000588340009 

最後,從Krems搭火車回維也納(一小時一班),回到維也納的停靠站不是當初出發的西站,也不是有地鐵的中央車站或是南站。而是在Wien Franz-Josefs-Bahnhof,所以若是你想要從Krems出發逆流而上的話要注意一下。

其實我覺得瓦豪河谷可以多花一點時間,看是騎單車順河邊的單車道走一下(船也可搭載腳踏車)。或是租個車在其間的酒莊、小鎮晃晃都行。像我們這樣走馬看花的只為了搭一次船基本上是不可取也不建議的。

大致上零亂的寫了一些,作個紀錄也給有興趣的人瞧瞧。

1 意見:

灰霧 提到...

看起來小朋友也很習慣了這種旅遊方式, 以後他們應該能夠輕鬆自助旅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