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01, 2008

睡前故事 ~~ 打兔子跟釣青蛙

昨晚在轟隆隆的煙火聲中跟2007說再見,迎接2008年的到來,原本也沒預期會跟人家一起跨年的,但是就是因為兩隻小的情緒high到不行在床上玩翻了,就一直無法入睡,雖然媽咪都已經昏倒在床上來,我在要倒數時進房一看還看到這兩個小朋友躺在床上用腳相互影響彼此的睡姿然後互相控訴對方是因為對方才是造成無法睡覺的罪魁禍首。此時窗外開始傳來煙火爆炸的聲音,隔著窗子與隔壁棟玻璃的反光,我們全家一起欣賞了跨年的煙火秀,然後想去洗澡的媽咪就將兩隻小寶貝交給我看我們不能把他們搞睡.....

我只好拿出我的拿手絕活,開始講一個睡前故事來將她們很high的心情cool down下來,那就是江伊帆最愛的大巨人故事系列~大巨人者,敝人再下我是也,此故事完原由我編造並且內容全部憑空捏造隨心所欲的來發展,故事的開始當然是從,從前從前有個大巨人開始.......

因為自己編的,並且是帶有要讓小孩想睡的特性故事,所以故事內容必需要有些基本的段落跟人物是要讓小孩子熟悉的,並且可以互動式的由他們口中來告訴你,例如...
從前從前有個大巨人,住在森林裡,他的名字叫 -- "Peter",這個Peter就會由小朋友來回答,然後大巨人會有個老婆叫 -- "Evelyn",有兩個寶貝女兒叫 --"Yvonne & Frances"。當然前後場景的交待也是免不了的,我是安排大巨人住在山上的森林旁的一個湖邊的小木屋裡面,當然這樣的居住環境是我從小的夢想,所以把他放入故事之中,再來就是故事的內容了。

故事的內容通常是有些變化的,依照當天發生過的一些小事或是心情下去做一些編排,但是在一個蠻常套入的基本內容很重要,那就是打兔子跟釣青蛙,因為前一陣子要訓練女兒的美食細胞,又受了彼得梅爾的影響,所以講了幾道法國菜給女兒聽,主要就是燉兔子跟煎青蛙了,所以當女兒有幾次到幼稚園去跟老師說她最愛吃兔子跟青蛙時,不難想像老師臉上浮現三條線的狀況,而我自然是要將這個也套入到我故事中去,那就是大巨人會帶著兩個女兒外出漁獵晚餐的食材,那是甚麼呢?那就是打兔子跟釣青蛙了。

話說大巨人帶著女兒外出打獵,又是一個互動的情境了,或是在森林中或是在森林邊的草原上,由小孩子自己來想像並且加入故事之中,然後就端看今天要用獵槍呢還是弓箭我們順利的獵得了晚餐桌上的主菜...兔子。然後再回到湖邊去將前菜的主角-青蛙釣上。看看還需不需要甚麼樣其他的菜色看是到湖裡再抓隻魚呢?還是到菜園裡採些蔬果...然後就可回家烹調這些美味了。當煮完這些並且上桌吃完晚餐,大家肚子飽了,大巨人跟小女兒也累了一天,在暖暖的壁爐旁邊自然而然就要互道晚安上床睡覺了,所以故事就講完了。然後女兒們大多就能乖乖的進入夢鄉去也,此時走出主臥老婆剛好也洗完澡走出浴室。

經過跟老婆的討論之後發現,我的打兔子跟釣青蛙版本之所以優於老婆的講故事書上的故事在於,故事書要講就要開燈看書,兩個小的一開燈情緒就容易high起來,並且因為故事書太多本了,容易一本講完太精彩所以被不斷的要求"安可"就這樣一本接一本越講越high。反之在我的打兔子釣青蛙版本,將燈光切暗的狀況下,先用熟悉的場景吸引住他們,再用每次的小做變化的情節或是狀況來造成新鮮感,再來熟悉與常見的故事流程讓我們容易控制小朋友的情緒將之慢慢引導到要互道晚安的情況,並且因為是自己編造的,若是查覺小孩的情緒仍然亢奮,那就要多講一些平和安詳的畫面引導他們進入一個較為穩定的情緒,若是發現已有睡意在蘊釀了的情況,那事不宜遲的要馬上燉兔子煎青蛙端上桌,快速吃完來完成要睡覺的合理正當性,故事長短速度全部收發於心不需受限於書本,所以很容易的能夠哄小孩入睡。

最後,講了那麼久的打兔子跟釣青蛙,青蛙是煮過幾次,兔子到是還沒去買來燉過,該努力找找兔子肉了。

4 意見:

匿名 提到...

還好我這裡離你們很遠, 不然你們一家子可能每天晚上都要來我家"打野味"! ^^

Unknown 提到...

你好阿~ 很高興來到你的部落格~ 看到你對孩子們的用心,超開心的~ 也偷學了幾招怎麼樣編故事的段落,現在開始練習,等我姐的小孩長到會聽的懂的時候就可以驗收了~ 呵呵~

Peter Chiang 提到...

灰霧
改天辭工後一定要去你家觀察一下環境

may
小孩比你想像的還要早聽得懂故事ㄜ

Unknown 提到...

「所以當女兒有幾次到幼稚園去跟老師說她最愛吃兔子跟青蛙時,不難想像老師臉上浮現三條線的狀況」
這超棒的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