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11, 2007

法國矛盾 - French Paradox 小小實驗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聽說過一個名詞,叫法國矛盾 (French Paradox),這個名詞就是說,根據一般研究,多吃飽合脂肪類的食品會導致心血管疾病,但是法國人吃下的奶油、動物性脂肪比美國人多三倍,但是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比例卻比美國人低三分之一。後來根據科學家的研究結果顯示,那是因為法國人喝酒(尤其是喝紅酒)的飲食習慣所造成的。其實說細一點應該還包含了吃未精製的油,不吃氫化(就是前陣子流行的反式脂肪)或氧化的油,當然蔬菜水果要多吃那是不在話下,運動更是必要的。

話說在costco買了組超值便宜無鉛水晶酒杯後又發現了大潤發有一堆便宜又好喝的紅酒,連續兩個星期安排了紅酒的shopping行程,當然有買就要喝,今天要喝的這罐就是來自赫赫有名的一本暢銷書 - 山居歲月 ~普羅旺斯所產。其酒名Mistral 是地中海區的一個特有季節西北風,剛好小弟的Espresso機也是叫這個名子,加上這支酒又便宜只要NT$249,所以我就當仁不讓的買了三瓶,趁著星期六來開一瓶小酌一番。又逢好友自台北而來,豈能怠慢客人,自然也拉著蔡彥廷夫婦一起加入實驗。

因為蔡彥廷有高血壓的家族病史而我是糖尿病,兩人上次在台北他家喝了紅酒之後,隔日他的血壓有降而我的血糖也穩定,這次喝了紅酒之後,我自己量了一下血糖跟血壓都是一個良好的數值,改天再來打個電話確定一下他的血壓是否也是較為正常的,不過幾乎可以確定的是,適當小量的飲用紅酒,可以讓你的身體健康。

最後,再就法國矛盾補充一個笑話給大家知道:
剛剛提過,法國人吃比美國人多三倍的飽和脂肪,但是心血管疾病比美國人少三分之一,還有一個是日本人吃比美國少三分之一的飽和脂肪,心血管疾病也比美國人少三分之一,所以我們可以由此推論得之,吃下多少脂肪並不是造成心血管疾病的原因,那原因是甚麼呢?由上面我們可以得知---說英文會增加得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哈哈。

7 意見:

Jiang Junyu 提到...

看到笑話,笑完後不禁悲傷起來,這種邏輯怎麼跟我們大有為的政府好像啊。

Lister 提到...

這支Mistral...某大評為三顆星,你買到的那隻2002波爾多...是四顆星的哩!

Peter Chiang 提到...

double,

大有為政府現在越來越勁爆了,太平洋沒蓋蓋子這種話都說出來了,基本上把所有人當白癡還突顯其本身地理與常識也不好,第一要回大陸去理論上會去搭飛機,少數人經由台灣海峽坐船(小三通或是偷渡)。第二就算要游泳,也不會捨近(台灣海峽)求遠(太平洋)。不過不管他了反正終於快下台了。

lister,
某大評幾分其實很可以參考,但是自己口味會合才是重點啦!對我而言,便宜是第一要務,不過最想買到的是教皇新堡那支,桃園中壢遍尋不著,大哥您若在台南有看到,可否幫小弟採購一瓶,哈哈!

Lister 提到...

Peter,

OK啦!我會幫你注意的...

我昨天11/13才去採買,也買到一支Mistral,另外也買到這支Chateau Tour St. Paul 2002 Bordeaux Superieur。

BTW,有個隆河區的酒莊,喝起來不差...又不膩口,大同亞瑟頓也很愛買,這次大潤發也進了該莊園好幾支酒,但是價錢大概只有大同亞瑟頓的一半。並沒有在某大的酒單中,很直得一試。晚上我回家看一下,再跟你講。

灰霧 提到...

我大部分是喝伏特加, 單位價格所能吸收的酒精成份較多.

Peter Chiang 提到...

要用cost/alcohol來算的話
直接買酒精應該會最划算
再來應該是米酒吧
伏特加家中還有一瓶
有空來拿去吧
那麼烈的酒很久之前就無法承受了

灰霧 提到...

好啊! "如果"有過去的話, 就拿你的伏特加, 順便吃個蛋糕, 來片pizza, 塞個麵包, 嘗點紅酒, 喝杯咖啡, 看些照片...

太享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