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25, 2007

教皇新堡























話說有本書叫作山居歲月~普羅旺斯的一年,由彼淂梅爾所寫,其中提及南法生活的點點滴滴,在多年前就很紅了.......而我居然是從法國玩回來之後才看過這本書,雖然其中片段可能早就在別的地方看過。


其中作者提到很多次關於教皇新堡的酒......我也一直無緣得嘗,原因是,之前台灣流行的是喝波爾多的紅酒,所以大多也是往波爾多的酒去買,但是最近有緣得以嘗嘗南法一些其他產區的紅酒之後,突然就對教皇新堡的酒產生極大期待與興趣,因為發現自己還比較喜歡南法一些產區的酒勝過波爾多 - 如隆河產區、普羅旺斯、尼姆等區的酒,而其中教皇新堡更是名列其中。
聽說在此區種葡萄的山坡上布滿了石灰石,因此白天能夠吸收太陽的熱量晚上再釋放出來,我不清楚只是聽說,並且因為我自己本身也沒去過。
另外又有一個特色是他的酒瓶跟大家一般波爾多的酒瓶不一樣,酒瓶的肩部比較圓滑而瓶底較胖,隆河區的酒酒瓶好像都有如此特色,這教皇新堡的酒瓶上更多了兩把交叉的鑰匙,在其標籤上也有,據說至是通往天堂的鑰匙,因為此酒實在太迷人了。
廢話講了一大堆,我到底是喝過了沒,其實說真的還沒有喝過這我講了一大堆的酒,或者之前喝過也不曉得,反正我喝酒的品味跟咖啡一樣都是屬於"烏龜吃大麥"蹧踏糧食型的。沒有辦法說出其中一些飛天竄地的神奇味道,所以追求的也總是不外乎是便宜外加順口而已,而此教皇新堡的酒,畢竟是貴了一點。
目前聽過最便宜的是大潤發進了一批(DM上寫222瓶)NT$599的2005教皇新堡,沒能買到。退而求其次的在家樂福找到此瓶2005年NT$715的,當然還有Costco較貴的一千多以上的那就是另一個等級了。反正聽信彼德梅爾的話一次試試看,用我平常喝酒預算的數倍來嘗嘗鮮也好,萬一若是喝得順口的話,那只好再去努力賺錢了,不然該怎樣才好呢?問題來了,此酒該配些甚麼吃才對呢,這幾天要好好想想後才來開瓶了。

3 意見:

灰霧 提到...

紅酒裡面應該也有糖份, 會影響血糖嗎?

匿名 提到...

會,只要是酒都不能喝...
紅酒是水果做的
白酒是苦穀類(澱粉)
Beer麥(同上)

最好的是白開水,再來是Diet Coke/pesi

Peter Chiang 提到...

可以喝啦但是有量的限制,
白開水當然最好但是因為紅酒內的奇怪物質會讓你的新陳代謝還有心血管更好,重點還是不能過量.......

Diet Coke/pesi中的阿斯巴甜很像也不能吃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