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21, 2006

資優班 ?? 升學班 ?? ~~小孩的未來 ??

中台灣的資優生考試問題鬧的蠻大,教育部不承認,中部教育局跟胡志強市長很不爽,參加考試的家長也很不爽,但是學生的心情呢?對小孩的未來的影響呢?沒有人去討論。

看起來這場考試,應該可以等同於之前的聯考,只是考試的人是小學六年級的學生。我們國民教育又向後大大的退步了。通過考試的學生,將來國中希望進入資優班,然後就可有比較好的機會進入好的高中或是高中資優班,然後進入較好的大學。就跟從前從前的升學班,好班一樣的。我有堂弟也是資優班的學生,看起來是這樣的一個流程就是這樣搞的。

可是,這些資優的學生,真的是資優的嗎?還是被訓練出來的?在這訓練的過程中,他們得到了什麼、失去了什麼呢?我們不會知道,因為當時間過去,所有的一切就不可能重來了。

若是台灣的狀況一如現在,外在的環境沒有改變,主觀的主流價值沒有變化的話。我想上面的事情就會一再的發生,一再的重演。因為所有的人要的就是主流的進好學校,然後找到一個好工作,若是公職,就慢慢的升到一個大官的位置,若是進入一般商業,就是拼死拼活的賺大錢,這樣才叫做成功。而在此主流價值觀下,換產生上面的行為並不奇怪。然後就一代傳一代的進入了一個循環,說真的,我也不知道這樣是好是壞,反正這是一個社會,然後他就長的是這樣。

中國人一向注重教育,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傳統已經很久了。然後又有士農工商的階級論,所以當工商開始發展時,讀書只是為了為未來的工商活動服務時,那就價值觀錯亂了,價值觀亂了,行為豈能不亂呢?你可以看到大家討論的、雜誌報導的、電視出現的鏡頭,要不是三級貧戶變總統,就是某某拿到了啥獎,或是某某賺到了多少錢。沒錯,我們終其一生被灌輸的好像就是要追尋達到一個有錢或是有權甚或是有了一個就會有另一個接著而來的所謂名利雙收或是錢權均有的境界。

小孩的未來真的會照你規劃的去走嗎?有的可能是但是大部份會不是吧!就算是照你的規劃去走時,就一定是對他很好嗎?或許是吧!因為我剛剛說過了,主流價值觀不變時,精神上的痛苦與日益增加的憂鬱,那都只是要成為人上人之前要吃的苦中苦而已,那也是梅花要得撲鼻香前的寒澈骨。

若是每個人做他想做的事,最他該做的事時,做他能力所及的事時,是不是也該給他拍拍手呢?人家可是照著他的意願活著呢!這點就不容易。很多的人或多或少的為了他的父母小孩,為了他的親戚朋友,更過份的為了他的鄰居及一些不相甘的人活著,只是你可能不知道。

我的小孩,我希望她不一定是要是資優生,我希望她不一定要賺很多錢,我希望她不一定要是大總統,我希望她不一定要是大公司的老闆。雖然她有可能是資優生,可能有錢,可能.....但是重點是要她有這個能力,她想要,她喜歡,而非大家想要她怎樣做或是我想要她怎樣做。

大家想不想知道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呢?從小我有兩個願望,但是我從沒有達成,畢竟我還是被社會主流價值困住的人。我的願望是:

一、當個乞丐或是流浪漢:盡我可能的去走過不同的地方,最好能環遊世界。
二、當個賣花生的人:小時後喜歡吃花生,我覺得賣花生,可以將我的先滿足自己的喜好,然後再分享給他人,這其中有一個小小的神奇的是,這中間居然還有機會能賺點錢。

或許流浪漢跟乞丐總是有機會等待那個適當的時機,但是我想我寫完這篇後,該去尋找我現階段的花生才對。

1 意見:

灰霧 提到...

我們的教育比較缺少獨立思考的訓練,一個題目只有一個答案的方式,只是為了考試。考得好,只表示"考試訓練成功",並不是真的資優。

可憐的家長和小孩,可憐的台灣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