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24, 2005

創業路遙遙 - T day

對於之前的四篇創業路遙遙,採用了一些註解。但是發現了一項連我都不想要承認的事實,創業之路,不可能那麼的簡單達成,不會像24個節氣一般,冬去春來。或許是天真浪漫的少年想法吧!總認為再來就可搞定一切了,馬上該始我的新生活。但是從過年後到現在,一個月又過去了,又有過幾個念頭與想法,並且有部份都已經開始進行了。終究發現了一個隔行如隔山的事實。或許對於一個三十五歲的開始步入中年的男子,一個太過小心謹慎的男子,創業並非一件那麼容易的事。雖然我有點小小的儲蓄,雖然我知道做每一個行業都有不為人知的辛苦,雖然我知道一次創業成功的機會非常的小,但是我終究要面對的是我的未來的路。我開始猶豫了嗎?放棄創業這條路嗎?故事到此結束嗎?當然不,不然我就枉費了用了那麼多的時間在此。

這期間,我想到了開家咖哩飯的快餐車,專門供應內湖地區新公司的午餐,一天只要工作幾個小時,並且跟著他們周休二日,讓我們來估算一下吧!一個便當80塊錢,一天賣兩百個便當,就有一萬六千元的收入,一個月營業二十天總收入達三十二萬。扣掉成本及人力,算五成吧,還有十六萬的淨利。不錯吧!並且若是經營的好的話,還可開家專門店,甚至提供給別人加盟。又是一個好的點子,錢潮彷彿又滾滾而來了。

為什麼是咖哩飯,其實我的想法很單純,咖哩飯是我之前做過的,咖哩飯只要把飯煮好,咖哩煮好,淋上去就ok了。速度可以非常的快。適合在中餐時段來強一個快速外帶的生意。二話不說,馬上開始我的咖哩大業,一樣的東市買駿馬,西市買轡頭的買齊了我要的原料 - 馬鈴薯、羊蔥、胡蘿蔔與牛肉。至於最重要的特選速材呢?要做生意當然不能採用昂貴的咖哩塊,把我能見到的咖哩粉各種品牌的都買了一些回來。在家中就開始煮了起來,其間還買了本書來看看人家是如何做的。我煮了一天又一天的咖哩,為了就是要創造出我的味道與口味,我加了蘋果、香蕉、蜂蜜、咖啡.....等等你想過的認何食材。並且跟位於內湖朋友的一家公司約好,要煮一次二十人份的咖哩飯給他們全公司吃,來試試看我的手藝如何,並且我也要嘗試看看煮二十人份的過程跟煮五人份的會有何差異性。

試吃日就讓我們視為跟諾曼第登路一樣吧!這是我人生的重要一戰。但是我叫他T-day。Testing Day,測試看看我是否做好所有的準備。

T day -5:T-day前五天,這天我回到了員林,在二阿姨家煮了一鍋咖哩豬肉飯(加入巧克力口味)給姨丈及表妹們吃。反應及佳,但是這個味道我不是太滿意,雖然看他們直說好吃,但是有個致命的缺點,肉太硬了。煮的時間不夠,可是在分秒必爭的商場上,我習慣做的大塊肉咖哩好像並不合適。

T day -4:朋友建志來電告知,他們公司有個人不吃牛肉,看我能不能轉換一下。其實我本來一直都是鎖定用牛腩肉來煮這鍋咖哩飯的,現在只好先改用雞肉試試囉!飛奔至Testco買了幾隻的棒棒腿。回家料理。先是剁好後準備下鍋,發現了骨頭並不是那麼的整齊,於是又將雞肉給去了骨。天ㄚ,煮完之後,發覺雞肉煮了會柴柴的,還沒有辦法解決。

T day -3:中午又煮了一次一人份的咖哩雞,吃完之後,還是未能解決雞肉發柴的口感。上黃昏市場去買了豬肉回來試試,這次買的是梅花肉。這個肉我記得烤起來很軟很好吃,應該會比在員林買的後腿肉軟吧!晚餐就吃咖哩豬肉飯了,因為沒有巧克力,想起早上煮的咖啡還剩了一些,就到了進去,沒想到咖啡的味到蓋過了咖哩,又太苦了,只好加了些蜂蜜跟糖來彌補。失敗的一次做品。但是在家吃吃還可接受。

T day -2:隨著日子一天天的逼進,我必需去找出我真正要做的口味,買了本咖哩的書研究一下,發覺自己更抓不住主意要做那一種咖哩飯了。

T day -1:倒數日子一天,不能再猶豫了,先跑到台北雪人家,中餐他買了他家附近的焗烤咖哩飯來吃,料很少,但是口味還不差,畢竟是已經開始販賣的商品了。過然跟我這業餘的是有斷差距,但是不容我想那麼多了,先跟著雪人去買了免洗餐具準備隔日上場用的,再來就是要到花伯家(他就是我女兒的乾爹,我從高中到現在的好友)準備明天的試吃事宜。因為他家就在內湖旁邊,所以就是要在他家來煮。並且去了趟Costco買了明天要煮的食材,確定選用牛肉片了,肉都買了,就不要想太多了吧!到了花伯家,開始先炒些底味糊,把蒜頭跟洋蔥炒軟再混入低筋麵粉去做。並且評估隔日的動線與缺乏的鍋碗瓢盆還有缺乏的東西。

當晚,花伯家的女主人回來了,並且帶回了兩個朋友一起先試了一下我們的初次作品,給了一些建議。這個作品並不成功,因為不夠鹹也不夠辣,不過還好今天先知道了,明天再做修正。

T day: The day, Testing day 終於來了,一早我帶著大鍋子跟電鍋來到花伯家,先洗米泡水,讓飯能煮的好吃。然後開始切馬鈴薯,胡蘿蔔,肉片........開始一個步驟一個步驟往下做,隨著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朋友的電話來了,講好在十二點十分前送達他們公司。飯煮好了,咖哩也好了,開始要煮湯了。我們把二十個碗排好後開始裝盤,天ㄚ,飯還真燙,顧不得此點了,咖哩的肉片分不平均,只好手動用筷子稍做分配,裝好了之後將湯裝好,放進塑膠帶中再放入洗衣籃內,出貨了。到了公司門口,正好十二點十分,準時到達。

看著他們開始吃的那一刻,我發現,做吃的這一行,真的是不輕鬆,而他們有人從湯喝起,有人從飯吃起,都說好吃時的那一刻,我也嘗到了些許廚師的滿足感。但是人在當場,他們是不會跟我說實話的,由其他們都知道我是他們老闆的好朋友的狀況下,跟朋友打了個招呼,先行離去,晚一點再來檢討吧!花伯家還有一堆事要善後呢。

1 意見:

Jiang Junyu 提到...

好玩!我還不曉得有這件事。你把這給媽看媽會比較放心,才不會一直碎碎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