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20, 2012

假日何處去 ~ 三峽 李梅樹紀念館

img237

前言:從小以來,我對於參觀藝術之類的事就沒有興趣。大家或許想說看我常常拿著相機拍ㄚ拍的,就認為我很有這方面的涉獵。其實,這還隱含著一個密辛,就是我在國中時,曾經美術不及格過,所以用相機來寫真,比用畫筆簡單多了,這也是我一直愛攝影的原因之一。所以去了法國也沒去過羅浮宮,更別提就在我家旁邊的長流美術館了……

會到三峽李梅樹紀念館,其實是從很久之前就蘊釀了,多次要外出去玩或是露營時,不免經過三峽,而三峽除了清水祖師廟算是最大的地標還有金牛角這個名產之外,還有個觀光景點的路標寫著”李梅樹紀念館”。經過了許多次也看了多次,也不知道這是什麼,有幾次想要進去晃晃,但是台灣的路標實在有夠爛,順著指標走走走,就找不到了,一直到昨天,因為也沒有什麼計畫,所以我就決定再度出發到李梅樹紀念館去,再找不到至少也可到三峽老街逛逛吧!就這樣,我們全家就出發囉!上網前,我才google了一下,才知道他是個畫家,並發覺紀念館進去是要收費的,然後伊帆就說了,她們課本上有李梅樹先生的畫作。原本吝嗇的我,想到都已經計畫要去了,並且小孩課本都有了,那還是出發吧!

進了三峽,順著指標一轉,果然又找不到下個指標了,甘脆將車子找個路邊停車格一停,步行尋找去也,再不成,要問路也方便的多。不一會兒找到了下一個指標,就在要進三峽祖師廟的那個橋的對面邊邊,因為天氣冷,我們又沒吃午餐,於是就先在路邊攤買個”炸蚵爹”跟”炸地瓜”來吃吃,補充一下熱量。結果這家阿婆炸的蚵爹,是我吃過前三名好吃的ㄡ。有機會來三峽可以嚐嚐。IMGP8732

在幫阿婆拍照時,阿婆說他的攤子有人拍了照片宣傳到美國去了,我想這麼好吃,就再放上網路到全世界去吧!

img289

我們在紀念館門口把東西吃完了,再進去囉!大人收費NT$100,小孩NT$80。我們家楓順幼稚園所以不收費,於是我們就進去逛大觀園囉!正要開始看時,裡頭有位先生叫住我們,要我們一起過去聽他導覽,後來才發現他是李梅樹先生的三公子李景文先生。今天就由他來幫我們介紹如何欣賞他父親的囉!沒錯,我們這才發現這是家私人的紀念館。

IMGP8737   img233 img234 img236

門票的價值就在將近一小時的導覽下顯露無疑,並且超值的很,讓我這個完全不懂畫的人,也能夠瞬間成為內行看門道的觀畫者,並且樂在其中。

簡單舉個例子來說吧!下頭是一張李梅樹幫他女兒畫的圖,分別從左側及右側以大斜角來觀看。你會發現在在她的肩膀、手指及眼神都會隨著你轉動的。還有更多詳細精彩的內容的當然要請有興趣的人到紀念館去聽李先生精采的講解,他的深入淺出的解說,讓我們這些門外漢驚呼連連,發現原來畫作是可以這樣來欣賞的。

 IMGP8748 IMGP8747

畫中的年輕女士,就是今日坐在入口處招呼我們的老婦人,也是李梅樹先生的三女李麗玉女士。聽她說當年當爸爸模特兒時,正是剛訂完婚的時候,當自己父親的模特兒在爸爸的畫作時期,連遠門都不能出,李大師要畫時,就得去站上一段時間。我想我女兒們此時一定很開心她們的爸爸只會照像而不會畫圖吧!

img238

我們要求跟李女士還有這張畫的名信片合照一張當作紀念。她居然還把楓順手上拿的那張名信片簽名送給我們家,真是太感動了。

IMGP8758

我們買了些紀念品,是由李梅樹的畫所做的撲克牌兩付,準備回家寓教於樂的好好來看看畫,改天等館內畫作更換時,還可以再來看看。也希望大家有空時,不妨抽空撥個半天到此處參觀看看ㄡ。

img239

0 意見: